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眷恋1988

冥冥之中注定人生有许多无法言知的机遇、缘分,它改变、左右人的命运、情感。恋如娟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,从事最烦最难的工作。过去的日子充满幸福、欢乐,但更多的是艰辛、坎坷、挫折和汗水。今后的日子,我将坚守友善、宽容、爱心、坚强、乐观、向上。

【转载】宿食不消,而复更食  

2015-01-28 12:13:39|  分类: 生活-健康饮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素食空间《宿食不消,而复更食》
吃饭的问题 - 素食空间 -  

       佛经里曾讲过多病的原因之一是:
十者宿食不消。而复更食。

      这是挺重要的。这一点,希望大家都注意起来。身体健康,和饮食的关系十分重要。世尊在疾病的根源当中,唯一一点提到我们的生活习惯,就是吃饭。可见其和我们身体的健康有莫大关系。

      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。这一点无论中西医,都会承认。对于吃饭,有各种健康建议、各种医学讨论。有不同的医学、食疗专家给出了多种多样的方案。不多在这里提醒大家,最为有效、最为核心的宗旨,是世尊说的这句:宿食不消,而复更食。

     通俗简单说,就是上顿还没消化完,接着吃下顿。

     现代人,这种情况太多了。除了一日三餐,还要下午茶、宵夜。人的肠胃,消化食物,最少要三四个小时,如果吃的是油腻东西这个时间还要加长。再加上很多人压力大,吃饭时候不由自主就吃得很饱。这个问题就更严重。严重到,前一天吃的还没消化呢。今天接着吃。

     这种情况多了。自然就导致肠胃功能减弱,身体的根基开始动摇。病就随着来了。你可以看看人小的时候胃口怎么样,小孩子,那就是跟无底洞一样,什么都可以往里塞,过一会儿还又饿。可是随着年纪的增长,胃口逐渐差了。大家可以注意一下,什么时候一个人的胃口开始走下坡路,那么身体也会逐步走下坡路。如果这个人很长寿,而且身体健康。那么首先其胃口要好。人有胃气则生,无胃气则死。中医有不少持这个观点。在医学临床上是这样的表现。

     那么吃饭该怎样呢?

     把这句话反过来,等宿食消了再吃。说的明白点,就是饿了再吃。自己还饱着,上顿还没消化完,下顿千万别吃。而且吃饭不要过饱。这样就会保护自己的胃气。

    说到这个,多吃是什么表现呢?自然是贪的表现。人的 “肚量”是有限的。高负荷运转,就会缩短使用年限。


















吃饭的问题 - 素食空间 -
 作者:刘欣  [吃饭的问题]
本文转摘自地藏论坛http://www.bskk.com/thread-101342-1-1.html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