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眷恋1988

冥冥之中注定人生有许多无法言知的机遇、缘分,它改变、左右人的命运、情感。恋如娟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,从事最烦最难的工作。过去的日子充满幸福、欢乐,但更多的是艰辛、坎坷、挫折和汗水。今后的日子,我将坚守友善、宽容、爱心、坚强、乐观、向上。

【转载】金明池  

2014-01-01 19:09:17|  分类: 文学作品-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金明池

金明池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
 

金明池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
    《金明池·咏寒柳》是明清易代之际的才女柳如是所写,是现存的柳词中最著称的一首。为诗人离开陈子龙以后感怀身世之作,抒发了“美人迟暮”之感,手法上更为成熟。词作处处写柳却实是处处写自己,柳与己的叠合,如羚羊挂角,无迹可求,达到水乳交融的“不隔”之境。而词间透出的自尊、独立、平等的人格要求使词格得以提升。大致写于崇祯十二、三年,此时柳如是已与陈子龙分手五年之久,距与钱谦益正式结合只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,可谓其过去情感的总结之作。这是一首咏物词,而作者寓人于物,借物以抒发其人生的感喟。在词题中,词人以“寒”字来修饰柳,便为全词定下了一个哀婉凄楚的基调。柳具有独立自主的自由心性与主体意识,不依附于某个实体,虽慨叹凄凉的境遇,却没有失去自我的主体意识,期望与梅魂平等地对话。这一改柳往日柔弱不堪攀折的形象,为柳重塑了刚毅的品格,而这种刚性气质则是来自于诗人主体的独立人格意识与自由心性。
    上阕明写柳而暗写人生的遭际。有恨寒潮,无情残照,正是萧萧南浦,中国人喜聚不喜散,对于送别总是很敏感的,分别总会令人为之愁肠百转,泪湿衫袖。此词开头便把地点定在这样一个令人的情绪易较为之伤感的环境中,在这样一个送别的地点,又是一个这样的秋日的黄昏,残阳西挂,满目凄凉,伴随着泠泠的寒风。
    更吹起,霜条孤影。一个字,更为这凄凉的环境平添一丝的无助、孤独。起语全用冷色调的词,刻画了一个凄凉暗淡之境,写尽了柳如是人生的孤独、无奈的心境。还记得,旧时飞絮一句,把时间由现在推向过去,现今的生活是孤独、无助的,那以前的生活呢?旧时飞絮便是最好的回答了。词人在这里用了柳絮这一意象,柳絮无根无蒂任风吹落,随意飘荡,多令人产生怜悯之情,因咏《燕台诗》而痴恋其人。又燕台曾是当年燕昭王招揽贤士的黄金台。此处的用典,言约而意丰,它既暗含了词人与陈子龙通过诗词唱和结为知音,又同松江名士诗酒集会度过了人生的一段美好的时光,是其不幸人生的一点亮色。
    在上阕的最后用尚有燕台佳句结尾,是因为这段生活曾给她人生不
少的慰藉,致使她多年后回忆起这段生活,仍不禁泪流涔涔。

    下阕主要是借回忆过去来写对爱情的固贞执守。换头处,用春日酿成秋日雨一句,既承接了上阕的结句,又为下面的忆旧展开了铺垫。与陈子龙的短暂的相识、相恋给诗人暗淡的生活带来些许的慰藉,是其不幸人生的一点亮色,但这短暂的欢娱却为以后埋下了如此的苦楚。一句秋日雨写尽了人生的变故。
    念畴昔风流,暗伤如许。忆从前,一点东风,几隔着重帘,眉儿愁苦,词人想过去,痛惜今日,写尽相思之苦,纵饶有,绕堤画舸,冷落尽,水云犹故画舸本是欢情之物,但即使拥有了它,自己依旧是先前的那个自己,或许更多了一点孤独、寂寞,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了情人的陪伴。一点东风这里暗指陈子龙,没有了他,致使词人一生眉儿愁苦虽知己而必别,互为知己的爱人却注定无法终生厮守在一起,这又是何等的令人怅惘之事。
    下阕以待约个梅魂,黄昏月淡。与伊深怜低语结句,来向情人表明自己的心迹,也同时向迫使二人分手的势力进行的坚强的反抗,但同时也对未来带有些许的幻想与渴望。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团圆,到那时与伊深怜低语

    通过词的下阕,可以看出,柳如是对爱情是忠贞的、执着的,她对陈子龙是有着刻骨铭心之情的。
    柳如是的词“浓纤婉丽,极哀艳之情”,她以一个女子的细腻的感触来写自己的情感经历,故而真切感人,她让人洞察了她的不幸的人生遭际,以及在困境中她对爱情的固贞、执守和对命运的不屈从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欢此日志,请点击“推荐”,

【转载日志请保留此链接】谢谢您对 淡水 的支持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