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眷恋1988

冥冥之中注定人生有许多无法言知的机遇、缘分,它改变、左右人的命运、情感。恋如娟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,从事最烦最难的工作。过去的日子充满幸福、欢乐,但更多的是艰辛、坎坷、挫折和汗水。今后的日子,我将坚守友善、宽容、爱心、坚强、乐观、向上。

【转载】鹊桥仙  

2014-01-01 19:03:55|  分类: 文学作品-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鹊桥仙

图片引用自缘水禅心《七幅宋词美图》,更新后使用。

鹊桥仙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 
鹊桥仙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 
鹊桥仙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 

    《鹊桥仙》原是为咏牛郎、织女的爱情故事而创作的乐曲。本词的内容也正是咏此神话。借牛郎织女的故事,以超人间的方式表现人间的悲欢离合,古已有之,秦观此词堪称独出机杼,立意高远。

    上片写佳期相会的盛况,织云弄巧,飞星传恨为牛郎织女每年一度的聚会渲染气氛,用墨经济,笔触轻盈。银汉迢迢暗度写牛郎织女渡河赴会推进情节。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由叙述转为议论,表达作者的爱情理想:他们虽然难得见面,却心心相印、息息相通,而一旦得以聚会,在那清凉的秋风白露中,他们对诉衷肠,互吐心音,是那样富有诗情画意!这岂不远远胜过尘世间那些长相厮守却貌合神离的夫妻?

    下片则是写依依惜别之情。柔情似水就眼前取景,形容牛郎织女缠绵此情,犹如天河中的悠悠流水。佳期如梦既点出了欢会的短暂,又真实地揭示了他们久别重逢后那种如梦似幻的心境。忍顾鹊桥归路写牛郎织女临别前的依恋与怅惘。不说“忍踏”而说“忍顾”,意思更为深曲:看犹未忍,遑论其他?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对牛郎织女致以深情的慰勉:只要两情至死不渝,又何必贪求卿卿我我的朝欢暮乐?这一惊世骇俗、震聋发聩之笔,使全词升华到新的思想高度。

    显然,作者否定的是朝欢暮乐的庸俗生活,歌颂的是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。在他的精心提炼和巧妙构思下,古老的题材化为闪光的笔墨,迸发出耀眼的思想火花,从而使所有平庸的言情之作黯然失色。

    这首词将抒情、写景、议论融为一体。意境新颖,设想奇巧,独辟蹊径。写得自然流畅而又婉约蕴藉,余味隽永。

 

如果您喜欢此日志,请点击“推荐”,

【转载日志请保留此链接】谢谢您对 淡水 的支持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