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眷恋1988

冥冥之中注定人生有许多无法言知的机遇、缘分,它改变、左右人的命运、情感。恋如娟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,从事最烦最难的工作。过去的日子充满幸福、欢乐,但更多的是艰辛、坎坷、挫折和汗水。今后的日子,我将坚守友善、宽容、爱心、坚强、乐观、向上。

【转载】秋波媚  

2014-01-01 19:03:27|  分类: 文学作品-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秋波媚

图片引用自缘水禅心《七幅宋词美图》,更新后使用。

秋波媚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
    陆游一生,怀着抗金救国的壮志。四十五岁前,长期被执行投降路线的当权派所排挤压抑。孝宗乾道八年,陆游四十八岁。这年春天,他接受四川宣抚使王炎邀请,来到南郑,任四川宣抚使公署干办公事兼检法官,参加了九个月的从军生活。南郑是抗金前线,王炎是抗金重要人物,主宾意气十分相投。高兴亭,在南郑内城西北,正对南山。长安在金占领区,南山即秦岭,长安城南的南山是它的主峰。陆游在凭高远望长安诸山时,收复关中的热情更加奔腾激荡,不可遏止。这首《秋波媚》是在南郑即目抒感的一篇,情调昂扬,充分显示了词人的乐观主义精神。

    上片从角声烽火写起,烽火指平安火,高台指高兴亭。高歌击筑,凭高洒酒,引起收复关中成功在望的无限高兴,从而让读者体会到上面所写的角声之哀歌声之悲,不是什么忧郁哀愁的低调,而是慷慨悲壮的旋律。此兴的兴,兼切亭名。

    下片从凭高和此兴悠哉过渡,全面表达了高兴的兴。作者把无情的自然物色的南山之月,赋予人的感情,并加倍地写成为谁也不及它的多情。多情就在于它和作者热爱祖国河山之情一脉相通,它为了让作者清楚地看到长安南山的面目,把层层云幕都推开了。这里也点明了七月十六日夜晚,在南郑以东的长安南山头,皎洁的月轮正在升起光华。然后进一步联想到灞桥烟柳、曲江池台那些美丽的长安风景区,肯定会多情地等待收复关中的宋朝军队的到来。这里用应字,特别强调肯定语气。人指宋军,也包括作者。词中没有直接说到收复失地的战争,而是以大胆的想象,拟人化的手法,描绘上至明月、暮云,下至烟柳、池馆,都在期待宋军收复失地、胜利归来的情景,暗示作者所主张的抗金战争的前景。这种想象是在上片豪情壮志抒发的基础上,自然引发而出,具有明显的浪漫主义情调。全词充满着乐观气氛和胜利在望的情绪,这在南宋爱国词作中是很少见的。

 

如果您喜欢此日志,请帮 淡水 推荐,

【转载日志请保留此链接】谢谢您对 淡水 的支持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