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眷恋1988

冥冥之中注定人生有许多无法言知的机遇、缘分,它改变、左右人的命运、情感。恋如娟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,从事最烦最难的工作。过去的日子充满幸福、欢乐,但更多的是艰辛、坎坷、挫折和汗水。今后的日子,我将坚守友善、宽容、爱心、坚强、乐观、向上。

【转载】醉花阴  

2014-01-01 19:02:26|  分类: 文学作品-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醉花阴

图片引用自缘水禅心《七幅宋词美图》,更新后使用。

醉花阴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 
醉花阴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 
醉花阴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
    这首词是李清照前期的怀人之作。李婚后不久,丈夫赵明诚便负笈远游,深闺寂寞,她深深思念着远行的丈夫。这年时届重九,人逢佳节倍思亲,便写了这首词寄给赵明诚。

    薄雾浓云愁永昼,瑞脑销金兽。这两句借助室内外秋天的景物描写,表现了词人白日孤独寂寞的愁怀。永昼指漫长的白天,字便可见词人内心的无聊愁苦。瑞脑香料名,又叫龙脑香。金兽铜制的兽形熏香炉。这两句的意思是:从清晨稀薄的雾气到傍晚浓厚的云层,这漫长的白昼,阴沉沉的天气真使人愁闷。那雕着兽形的铜香炉里,龙脑香已渐渐烧完了,可心中的愁思为何总缕缕不绝呢?可见,这两句虽为景语,却句句含情,构成一种凄清惨淡的氛围,有力地衬托出思妇百无聊赖的闲愁。

    佳节又重阳,玉枕纱厨,半夜凉初透。这三句写出了词人在重阳佳节孤眠独寝、夜半相思的凄苦之情。玉枕瓷枕。纱厨即碧纱厨,以木架罩以绿色轻纱,内可置榻,用以避蚊。常言道:每逢佳节倍思亲,今日里佳节又重阳,词人又怎能不更加思念远方的丈夫呢?一个字,便充满了寂寞、怨恨、愁苦之感,更何况,玉枕、纱厨往昔是与丈夫与共的,可如今自己却孤眠独寝,触景生情,自然是柔肠寸断心欲碎了。显然,这里的不只是肌肤所感之凉意,更是心灵所感之凄凉。

    东篱把酒黄昏后,有暗香盈袖。这两句写出了词人在重阳节傍晚于东篱下菊圃前把酒独酌的情景,衬托出词人无语独酌的离愁别绪。东篱是菊圃的代称,暗香,菊花的幽香。盈袖因饮酒时衣袖挥动,带来的香气充盈衣袖。重阳佳节,把酒赏菊,本来极富情趣,然而丈夫远游,词人孤寂冷清,离愁别恨涌上心头,即便借酒销愁,亦是愁更愁了。哪有心情欣赏这暗香浮动的菊花呢?

    莫道不销魂,帘卷西风,人比黄花瘦。这三句直抒胸臆,写出了抒情主人公憔悴的面容和愁苦的神情。销魂极喻相思愁绝之情。帘卷西风即西风卷帘,暗含凄冷之意。这三句工稳精当,是作者艺术匠心之所在。先以销魂点神伤,再以西风点凄景,最后落笔结出一个字。在这里,词人巧妙地将思妇与菊花相比,展现出两个迭印的镜头:一边是萧瑟的秋风摇撼着羸弱的瘦菊,一边是思妇布满愁云的憔悴面容,情景交融,创设出了一种凄苦绝伦的境界。

    全词开篇点,结句言的原因,的结果。贯穿全词的愁绪因而得到了最集中最形象的体现。可以说,全篇画龙,结句点睛,龙画得巧,睛点得妙,巧妙结合,相映成辉,创设出了情深深,愁浓浓的情境。

 

   

如果您喜欢此日志,请点击“推荐”,

【转载日志请保留此链接】谢谢您对 淡水 的支持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