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眷恋1988

冥冥之中注定人生有许多无法言知的机遇、缘分,它改变、左右人的命运、情感。恋如娟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,从事最烦最难的工作。过去的日子充满幸福、欢乐,但更多的是艰辛、坎坷、挫折和汗水。今后的日子,我将坚守友善、宽容、爱心、坚强、乐观、向上。

【转载】咏鹅  

2014-01-01 18:51:29|  分类: 文学作品-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咏   

咏鹅 - 淡水 - 淡水的博客

    这是一首咏物诗,相传是骆宾王在七岁时写的。这首千古流传的诗歌,没有什么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哲理,而是以清新欢快的语言,抓住事物的突出特征来进行描写。写得自然、真切、传神。

    “鹅、鹅、鹅”不只是模拟鹅的叫声,而且把思维的那种跃动表现出来,融为一体。小诗人用三个“鹅”字道出鹅由远至近的欢叫声,让人渐渐看清它“曲项”的外形和“向天歌”的得意神态,再写鹅在水中嬉戏时有声有色的情景。表现小诗人细微入神的观察力。

    小作者通过白描的手法,简单的略加勾勒,鹅的鲜明形象就脱颖而出“曲项向天歌。白毛浮绿水,红掌拨清波。”一幅可爱的动态的形象。

    小作者从自己的角度、自己的心态,去理解和观察鹅,用拟人的手法,把鹅的叫声说成是“歌”。同时也把色彩的对比,也就是事物的特征表现传达的丰富和全面。“白毛”、“绿水”、“红掌”、“清波”,相映成趣,扼要鲜明。 这首诗从一个七岁儿童的眼光看鹅游水嬉戏的神态,写得极为生动活泼。

    首句连用三个“鹅”字,表达了诗人对鹅十分喜爱之情。这三个“鹅”字,可以理解为孩子听到鹅叫了三声,也可以理解为孩子看到鹅在水中嬉戏,十分欣喜,高兴地连呼三声“鹅、鹅、鹅”。

    次句“曲项向天歌”描写鹅鸣叫的神态。“曲项”二字形容鹅向天高歌之态,十分确切。鹅的高歌与鸡鸣不同,鸡是引颈长鸣,鹅是曲项高歌。

    三、四句写鹅游水嬉戏的情景“白毛浮绿水,红掌拨清波。”浮”“拨”两个动词生动地表现了鹅游水嬉戏的姿态。“白毛”“红掌”“绿水”等几个色彩鲜艳的词组给人以鲜明的视觉形象。鹅白毛红掌,浮在清水绿波之上,两下互相映衬,构成一幅美丽的“白鹅嬉水图”,表现出儿童时代的骆宾王善于观察事物的能力。

    无论从什么角度和方面看,在艺术上,这首诗都是堪称一绝的。

 

 

如果您喜欢此日志,请帮 淡水 推荐,

【转载日志请保留此链接】谢谢您对 淡水 的支持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